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日期:2022-05-03 14:28:57  发布人:010279  浏览量:694

 

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2021—2022学年第学期

 

 

             二级学院(部):        体育部       

 

 院长(主任)(签字):      史国庆    

 

             单位盖章:                          

 

 

 

 

填表日期  2022  5  1 

 

 

 

   

1、此表一式二份,一份留二级学院(部)存档,另一份交教务处;

2、栏目填不下,可自行扩展或另行附纸张。

  
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

 

项目

内       容

一、院(部)领导重视教学的情况

 

联系院领导本学期已听课    次。

二级学院(部)院长(副院长)、主任(副主任)本学期听课共  14 次。

 

 

本学期研究教学工作会议  4  次,各重点讨论的内容:

(1)本学期体育教学的常规要求与教学质量考核的修订

(2)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讨论

(3)线上教学质量如何有效监控与提升

(4)体育线下教学方案研讨

 

 

二、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等相关教学文件执行情况(包括本学期的修订和调整情况)

 

 

本学期因疫情影响,开学初制定的教学内容做适当调整具体如下:

1 未返校学生(线上教学)

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合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的现状,教学内容进行适当调整,注重学生居家身体素质练习及相关运动技能的培养,淡化体育选项课的教学内容,安排如下:

(1)理论内容学习:主要学习运动安全风险知识、运动与健康基础知识等内容。

(2)居家身体锻炼:发展速度素质、力量素质,耐力素质、协调素质及核心力量等。

(3)运动技能学习:简化二十四式太极拳(前12式)或五步拳。

2 返校学生(线下教学)

结合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的现状,与目前体育线下教学的形式,教学内容做适当调整,以健康标准测试素质为主,可拓展体育选项课内容,安排如下:

(1)理论内容学习:主要学习运动安全风险知识、运动与健康基础知识等内容。

(2)健康标准测试素质

(3)运动技能学习:选项课内容。

 

三、教学常规管理基本情况(包括教学进度和秩序教研活动开展、教师备课、线上课堂教学、作业批改实践教学等)

 

1、教研活动能够按要求按时在线上开展,但效果一般,重点需突出解决问题需及时

2、线上教学效果和质量检查:各教研室对教师的教案、点名册和听课记录等资料进行了检查,整体情况良好,所有教师都能做到提前两周准备好教案,能够提前5分钟到课堂组织学生;学生上课纪律较好,除了有少量学生有迟到现象未发现教师迟到等违纪现象。各教师能认真听课,安排部门督导进行线上教学巡视,课堂教学效果较好课堂强度和密度达不到要求,需进一步加强3、教学进度和教学秩序检查:教学进度基本上是按照线上要求执行,与调整后的授课计划一致,外聘教师有些误差,没有发现任课教师私自调(停)课、无故旷课及私自串课等情况。

4、部门能按照要求整理好教学资料,根据有关要求,做好期初、期中的资料归档工作

 

 

四、学生和教师座谈会情况

 

 

(1)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检查情况

通过线上学生座谈会反大多数老师能够到准时到课堂组织学生,并结合体育线上教学的特点安排好学生的身体素质练习。极个别老师签到时间较长,发布任务晚,学生监管不够严谨

 

 

五、课学教学意识形态检查情况

 

 

 

体育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组织任课老师认真传达、学习学校及上级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强化课堂教学的政治纪律,守住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底线和红线。

(1)所有任课教师对2022年春学期承担的课程教学任务,严格按照学校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进行自查。自查内容包括课程标准、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过程等方面情况。

(2)所有任课老师在自查的基础上,结合期中教学检查,通过座谈、听课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检查,并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中单列关于课堂教学意识形态检查的情况。

、主要存在问题及对策

1、在教学评价过程中,不能从学生的体育基础、运动能力、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学习积极性等诸多方面进行综合性评价,甚至还会出现暂缓评价、模糊评价、不予评价的现象。

2、听课效率不佳

因线上教学,教师之间的听不够深入,这对教师成长不利集体备课、课后交流总结等环节做得不到位

3、提升体育教师信息技术能力

要全面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与水平,全面认识体育在线开放课程正常展开的必要性与意义。让众多教师从之前的不认同不断转变成主动配合,让他们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体育在线开放课程实际建设过程当中,并且将此课程资源内容运用在实处。经过这样的课程研究、开发与课程,可以让教师将自身的主导性作用全面发挥出来。

 

 

、其他

 

 

 

核发:010279 点击数:69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