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体育社团管理制度
日期:2022-12-13 13:51:27  发布人:010279  浏览量:529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体育社团管理制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教育部、国家体育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学校要求每位学生在校期间应参与一至二项体育项目,积极参加体育部组织的社团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切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落实学生每人每天锻炼一小时。

体育社团是学生增长体育知识,提高身体能力,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团体。为规范体育社团的管理,充分发挥体育社团的功能,根据有关规定并结合学校具体情况,特制定本章程。

1、 体育社团指导思想

体育社团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创造条件开设出丰富多彩的项目以供学生进行选择,激发学生体育兴趣。社团教学目标的确定、内容的选择与实施过程,体现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课外活动以社团形式开设是目前高校所采用的新的活动模式,社团以自由式选择为原则,通过初期调查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相应的项目,目前我校共开设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体育舞蹈、瑜伽、跆拳道、健美操等十多个体育单项社团。体育教师由原来的主授者变为组织者、辅导者,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体育教师的组织和指导下,学生为实现自我的发展而积极主动地参加体育学习和锻炼。课外活动中,社团从学生的兴趣出发,重视学生的合理要求,让学生学会自己选择,自主练习和自我评价,从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满足,使学生对体育课的学习有“依赖性”向“自主性”学习发展。

2、开设体育社团活动的意义

1)体育社团是以学生为主体,依据学生的身体条件、体育基础组织起来的,组织形式和活动内容由学生自主确定,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选择参与,在满足其兴趣爱好的情况下,无论是体育知识还是技术、战术,他们均能主动地参加学习,即使兴趣转移,也可以改变项目,因此为发展学生个性提供舞台。

2)要求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体育社团是以学生的体育爱好而形成团体,共同爱好有利于他们互相接近,互相交流,有利于提高凝聚力、战斗力。

3)在学生参加单项体育社团活动中,一部分学生承担组织者的任务,在角色的转移中增强了自我锻炼的机会,提高了学生的才干。学生根据兴趣选择不同的社团,不仅满足自己的爱好,掌握技术技能,还有利于学生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并把这种习惯延伸到工作以后,实现学校体育向终身体育过渡。

3、体育社团活动流程

1)每学期第一周体育社团通知全校各班组织单项社团分项报名汇总工作,并依据每个单项报名人数。及时作好分组、分时段进行社团活动的计划安排。

2)每学期第二周体育社团通知各单项社团分组并开始项目活动,对各单项社团人数进行登记造册。

3)社团每周在规定活动时间内集体活动,由指导体育教师负责指导,教师在指导过程中发现并先培养一部分体育骨干,让这些学生负责在其他活动时间内指导本社团会员,以便更进一步掌握、提高运动技术技能,同时经常组织不同级别的分组赛、对抗赛等小型比赛,为社团成员提供切磋技艺、施展才能、发挥个性的机会,激发学生的竞赛欲望。这样可以把原本限制的活动无限制的扩大,大大提高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和积极性,为养成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4、体育社团的组织结构管理

1)体育社团下设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体育舞蹈、瑜伽、跆拳道、健美操等十多个单项社团。每个项目设置主要负责人两人(其中指导老师一人、学生一人,下同),每个班级设置联系人1-2人,便于项目的开展与交流。

2)各单项社团负责人的活动及工作由教师指导。单项社团负责人具体职责如下:

主持单项社团的日常工作,掌握体育社团,各单项社团成员的工作情况,代表体育社团公布各项决议;参与制定社团的章程及相关管理制度,监督管理办法的实施情况;定期召开联系人会议,研究讨论社团各项活动及相关事宜;参与组织各单项社团的日常活动,协调各个社团之间的关系;参与社团组织的大型活动,协助监督活动过程,监督相关人员工作,确保活动效果;学期末进行工作总结,并研究讨论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提交单项社团下届负责人的候选人,参与并监督选举工作;接受体育社团指导老师在工作上的指导与建议。

(3)单项社团负责人协助指导教师对社团内外日常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和系统管理,分别负责宣传、竞赛、大型活动表演等工作。

4)各单项体育社团工作及学生干部受体育教学部和校学生会的领导与指导,学生干部管理细则如下:

1)学生会体育部对体育社团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対社团干部进行统一管理。

2)凡属我校学生,政治思想好,工作能力强,能吃苦耐劳,学习成绩优秀,无违反校规校纪的社团成员,均有资格担任社团干部。

3)全体社团干部必须模范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以及社团管理条例,积极为全院同学服务,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提高同学综合素质。宏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4)全体社团干部对工作必须认真负责,在完成本社团(或部门)工作后,有义务承担上级交给的任务,有为本社团及体育社团整体工作提出好的建议或意见的权利和义务。

5)任何社团干部,必须自动接收体育社团的纪律监督,工作中凡需请假,必须附有本人的书面假条,经批准方能有效。

6)各单项负责人的表现秘书处负责记录、考核。

7)各单项社团负责人由本社团内部选举产生,选举过程需有体育部参与,新任负责人经考核合格后任职并报体育部备案。

8)因过错,收到学校、系部、院内其他协会或组织处理的学生及干部在一年之内不得担任体育社团任何干部职务。

5、体育社团活动管理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学生体育社团的活动形式包括:

(一)   社团的常规活动;

(二)   社团自己组织进行的非常规活动(指大、中型的活动);

(三)   社团间合作共同组织的活动;

(四)   有校外团体参与的活动;

(五)   由体育部牵头组织的活动。

活动管理

1)体育单项社团须在宪法、法律和院规章制度允许范围内组织有利于丰富学生体育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活动。

2)学校各类体育竞技运动是体育社团的中心工作,由体育教学部牵头的活动,学生体育社团应积极配合,不得无故拒绝参加

3)体育社团的活动应以其章程规定的范围为核心,如确需超范围活动必须上报体育部审核,经批准后在指导老师指导下开展。

4)体育社团及下属各单项社团可以承办学校或体育部主办的大型活动,须以积极的态度,认真开展活动为前提。体育社团须做好活动监督及考评工作。

5)体育社团的活动须在体育部派的体育老师指导下开展。大型体育活动需向体育部申报,经批准后方可实施。各种活动必须健康向上,利用业余时间开展。

6)体育社团重大活动管理流程。

1)活动策划的审核:重大活动的策划预案在活动举行前一个月由主办组织提出,交由体育部及相关单项社团讨论修改,报学校体育部审核备案。

2)活动分组负责制:专职指导教师与各相关单项社团推选一名活动主管人员,主管人员将活动中的各项组织工作分配给专人负责,负责人确定可以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主管人员监督各项组织工作的进程并按时向主管教师和相关单项社团反馈。

3)资金及物品的准备:各项组织工作的负责人将活动预算细项报至学校体育部,学校体育部主任和项目负责人协商后报批。

4)活动总结:活动结束后由组织活动的负责人对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整理形成书面文本,以便为以后活动积累经验。

6、体育社团资料、物料管理

1)体育社团及单项社团组织的比赛、活动资料应由专人负责,妥善保管,电子档案备份,避免丢失;并对活动图片定期、定时上传本校体育部网站宣传,定期对各项活动资料进行收集和整理。

2)各社团的文件资料应按照社团已有资料模板整理,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

3)各社团资料在每学期末上交体育社团办公室存档,办公室应对文件进行审核和分类,并对电子档案进行保留。

4)体育社团固定物品应为各个社团组织比赛、活动时办公所用,严禁私人使用。

5)社团器材为各个社团在组织比赛中使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器材的保护,避免器材流失(非常规性损坏,折价赔偿)。

7、体育社团经费管理监督

1)学生体育社团的活动经费主要由校团委、体育部统一划拨和管理。学生体育社团通过会费缴纳、接受奖励或赠与等形式获得经费经费由学生体育社团自主管理,但其财务活动必须遵守学校的财务制度。对参与人数多规模大并具有健全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定期开展体育活动较好,在学生中间具有一定影响的单项体育社团。校团委、体育部加大专项经费的投入比例,积极给予技术指导和体育场地使用时间的优先安排,鼓励特色体育社团创建。

2)为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加强经费管理,体育社团每次活动后向体育部指导老师汇报物品及经费使用情况。经审计后,公布经费收支管理情况,以接收监督。

3)体育社团对各单项体育社团的经费实行定期监督,对于各经费管理混乱者视情节予以通报批评或免职。

8、社团活动考核: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体育部组织对社团活动进行考核。

1)社团活动考核的方式可以是:

现场参与、实地了解;

接受投诉、多方调研。

2)社团组织大、中型活动,须向体育部递交活动的策划和活动后的书面总结报告。每学期末,社团须形成完整的文字活动总结,作为活动考核的一个重要依据。

3)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体育部受理社团会员的投诉。有关投诉的各种信息将严格保密。体育部将依据投诉及时展开调查。

(4)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体育部将不定期对社团加以考核,并及时发布公告。对于活动组织有序、收效良好的社团,体育部在评选优秀社团时予以优先推荐;对于组织混乱的社团,体育部将取消其评优资格,并加以整顿。

      5)社团评优具体见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星级社团”评选办法。

9、体育社团的发起、申请、成立、变更和注销

成立学生体育社团,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有10名以上的学生联合发起,发起人必须具有开展该体育社团活动所必备的基本素质,且未受过校纪校规处分;

(二)有规范的名称和相应的组织机构;

(三)有至少1名社团指导教师,(100名有效会员以上至多2名);

(四)有规范的章程。

(五)学生体育社团的名称应当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得违背校园文明风尚,学生社团名称应当与其性质相符,准确反映其特征。

申请筹备成立学生体育社团,发起人应当向登记机关提交下列文件:

(一)领取并填写社团成立申请册;

(二)筹备申请书.学生社团组织登记表.学生社团负责人登记表;

(三)筹备章程草案;

(四)发起人和拟任负责人的基本情况介绍;

(五)指导教师基本情况、身份证明。

学生体育社团章程应当包括下列事项:

(一)名称、活动场所;

(二)宗旨、活动范围和活动方式;

(三)学生社团类别;

(四)社团成员资格及其权利.义务;

(五)组织管理制度.执行机构的产生程序及权限;

(六)财务管理.经费使用的原则;

(七)负责人的条件.权限和产生.罢免的程序;

(八)章程的修改程序;

(九)社团终止的程序;

(十)应当由章程规定的其他事项。

以下情况不得批准体育社团成立:

(一)社团宗旨、活动内容、范围不符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的;

(二)校内已经有性质相同或相近的学生社团,没有必要成立的;

(三)发起人受过校纪校规处分的;

(四)在申请筹备成立时弄虚作假的;

(五)凡具有广泛群众基础而面向对象具有局限性的;

(六)超过批准筹备期限,筹备社团的人数未超过20人的;

学生体育社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向体育部申请注销登记:

(一)完成学生社团章程规定的宗旨的;

(二)会员大会决议解散的;

(三)分立、合并的;

(四)社团被责令关闭或解散;

(五)由于其他原因终止的。

学生体育社团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体育部有权责令其停止活动,进行整改:

(一)活动范围、内容与社团宗旨、章程不符;

(二)不接受本条例规定及体育部、校团委指导的;

(三)财务制度混乱的;

(四)应当定期注册而未注册的;

(五)社团执行机构有严重违纪行为;

(六)其他应当进行整顿的情形。

学生体育社团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体育部有权将其解散:

(一)社团活动违反宪法、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

(二)社团执行机构知道或应当知道有成员利用社团名义从事非法活动而未予以有效制止的;

(三)背弃社团宗旨,情节恶劣的;

(四)应当注册而未注册,进行整顿后仍未注册的;

(五)社团成员连续两学期不足20人的;

(六)社团连续两学期未进行活动的。

 

10、附则:本制度自2014年9月1日起执行,最终解释权属于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体育部。

 

 

 

 

 

 

 

 

 

 

 

 

 

学生体育社团章程

社  团名  称

 

(可另附页)

 

 

 

 

 

 

 

 

 

 

 

 

 

社团指导老师签字

 

社团成立申请

负责人签字

 

学生体育社团成立申请情况登记表

 

社团拟申请名称

 

社团属性

 

社团目标

(口号)

 

(可附页)

 

 

 

 

 

 

社团拟成立人数

 

社团拟成立

指导老师姓名1

 

社团拟成立

指导老师姓名2

 

社团拟成立

指导老师姓名3

 

社团拟成立

指导老师姓名4

 

社团拟成立

负责人姓名

 

社团拟成立

活动场地

 

社团拟成立成员专业情况

 

 

 

 

 

 

 

 

 

 

 

 

学生体育社团拟任指导老师信息表

 

社团名称

 

所在部门

 

姓  名

 

职  务

 

学  历

 

职  称

 

专  业

 

联系方式

 

邮  箱

 

所在部门

 

姓  名

 

职  务

 

学  历

 

职  称

 

专  业

 

联系方式

 

邮  箱

 

所在部门

 

姓  名

 

 

 

 

 

 

 

 

 

 

 

 

 

 

学生体育社团成立负责人信息表

 

社团名称

 

负责人姓名

 

性  别

 

系  部

 

班  级

 

联系方式

 

邮  箱

 

 

 

 

 

 

 

 

 

 

 

 

 

奖学金

获得情况

 

 

处分情况

 

本人确认签字

 

学生体育社团成员信息表

 

姓  名

系  部

班  级

联系方式

备  注

 

 

 

 

 

 

 

 

 

 

 

 

 

 

 

 

 

 

 

 

 

 

 

 

 

 

 

 

 

 

 

 

 

 

 

 

 

 

 

 

 

 

 

 

 

 

 

 

 

 

 

 

 

 

 

 

 

 

 

 

 

 

 

 

 

 

 

 

 

 

 

 

 

 

 

 

 

 

 

 

 

 

 

 

 

 

 

 

 

 

 

 

 

 

 

学生体育社团成立申请审批表

 

社团拟申请名称

 

社团名称

 

社团口号

 

(盖章)    

年   月   日  

(盖章)    

年   月   日  

社团编号

 

 

学生体育社团指导老师聘任表

 

社团名称

 

所在部门

 

姓  名

 

职  务

 

学  历

 

职  称

 

专  业

 

联系方式

 

邮  箱

 

所在部门

 

姓  名

 

职  务

 

学  历

 

职  称

 

专  业

 

联系方式

 

邮  箱

 

所在部门

 

姓  名

 

起聘时间

 

结束时间

 

 

 

 

 

 

 

 

 

 

 

 

 

 

学生体育社团注销审批表

 

社团编号

 

社团名称

 

注销原因

 

(盖  章)    

年   月   日  

(盖  章)    

年   月   日  

 

核发:010279 点击数:52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