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2019年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干预措施
日期:2019-12-24 00:00:00  发布人:ning  浏览量:887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2019年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干预措施

一、取得的成就

1.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的文件精神,促进学生体质健康为主线,建立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机制。从学期初开始,全校各个班级对《标准》的测试项目以及锻炼方法进行了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帮助学生了解健康的意义和锻炼目的。让学生懂得只有坚持经常锻炼才能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

2.对学生进行身体健康情况的摸底调查,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测试,并对测试仪器调试、场地、设施以及环境的布置和安排进行排查,制订详细的测试细则和安全措施,指导受试者做好了充分的测试准备活动。

3.对学生进行测试思想教育,并对测试项目进行课上练习。体育课教学内容是按照教学计划规定完成的。引体向上、坐位体前屈等内容体现在教学中,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我们把平时上课辅助的内容正规考核化,与体质健康测试无准备的应对,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让学生取得好成绩,都能达标,实践证明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一遍遍地练习。

二、存在的问题

1.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上报系统中的学生信息与在校学生学籍信息不同步的技术问题给上报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难。困难一: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上报系统每年都要及时更新新生信息,因此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上报系统中的学生信息每年都要重新编辑上传,这是一个技术强,容易出错,且必须认真完成的工作,这对于从事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上报工作的老师,无论他以前接触与否,都需要一点克服困难。困难二:在校学生学籍信息变更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上报系统中的学生信息不同步造成的问题,如转专业,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上报系统中的学生信息需要相应地调整,这是一个耗时耗力的工作,严重制约着体测数据上报的进程。

2.体质测试实际操作中的问题。完全智能化器械测试与完全传统简单工具测试的弊端。弊端一:完全智能化器械测试,姑且不考虑器械多昂贵及耐用性,只针对数据准确性进行评论。如张三(男生,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等等这些都进行了测试,唯独1000米没有跑,这个数据在上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上报系统时是无法导入的,因为信息不完整)。弊端二:完全智能化器械测试,新生多数用临时卡在测试机器上刷卡测试,一旦测试机器与学校学生信息匹配不及时不同步必然会出现“学生说我测试了呀,测试系统里找不到学生成绩”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发现又往往具有滞后性,数据上传的教师在整理数据上传时才能发现,除此之外,别无他法。弊端三:完全传统简单工具测试,以50米测试为例,传统办法是教师用秒表掐表测试,然后把数据记录到纸张上去,后面是把数据一个个输入电子表格。张三同学完成测试,手动输入所涉及的输入大约为35个字符,一千人就是35000个字符,我们学校六千多人,这是一个庞大的输入工程,单凭肉眼必然无法避免错误。弊端四:省高校老师为大家开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上报的辅助系统的确为广大的体测工作者帮了大忙,但是辅助系统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上报系统不完全一样,比如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上报系统中要求数据格式为3’36,辅助系统中出现3‘36是检测不出来的,诸类错误,上报时一个个纠正才能上传。

三、改进措施

1.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上报系统中的学生信息与在校学生学籍信息不同步的情况下,教务部门负责学生学籍工作的教师需要与体育部学生测试信息更新的老师强强联合,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医务室要与体育部教师在学生视力测试中互通有无,数据共享,共同齐进测试进程。

2.大力购置完全智能化测试器械。智能化测试器械缺点是贵且不耐用。但是,的确学生省心,教师省心,尤其是数据录入过程中最能体现出来。至少不会出现输入错误,没有数据格式错误,上报就省很多的事情。毕竟改错,按6320人的学校计算,有700个人数据格式问题,700*20就是14000个错误,往年改错一再证明每年成绩纠正不会低于持续30个小时的工作量。现在智能设备虽然依旧在工作,但是已经淘汰,且故障率很高,现在急需购置一批新设备。

 

 

                                    体育部

                           2019年12月23日

核发:ning 点击数:88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