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2019年春学期督导工作计划
日期:2019-04-09 00:00:00  发布人:ning  浏览量:725

体育部2019年春学期督导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全面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完成《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提高学校测试的合格率、优秀率;开展好群体工作,积极参加省市各类比赛,增强学校“体育节”、早锻炼、体育社团(俱乐部)及体育竞赛的工作水平,努力提升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提高全体学生的身体素质。根据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的统一要求,特制定本学期体育部督导工作计划。

 一、成立部门督导工作小组

陈旭平、王 云、吴震震

二、教学督导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本部门督导队伍建设

   1、 根据学校督导员工作条例,重视本部门督导员业务学习,组织督导员学习督导理论,开展学习体会讨论,组织督导员参加学校督导方面专题学习,特别是学习学校质量标准文件内容,提高本部门督导员的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

 2、组织本部门督导员认真学习《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和省教育厅有关专项督导工作办法,学习学校“1+7”制度,学习、了解《体育课教学质量评价表》的具体要求。

(二)常规督导工作

1、加强日常教育教学巡视,要求本部门督导组成员对教师执行教学纪律情况;学生出勤及课堂纪律情况;教师的教学状态与学生的听课状态;教学区域卫生等管理情况,每位督导员每周进行教学巡视,特别加强巡视体育教室上课情况,及时将巡视情况反馈给督导组长,填写《教学场所巡视记录表》,每周至少三次。

2、推门听课

(1)、各督导员本学期推门听课不少于10次。最好平均每周安排1次听课,由督导员自行选择时间,不要突击听课;可以随机抽取本部门教师进行推门听课,也可以根据部门要求进行跟踪听课及外聘老师上课情况。特别是加强新教师和中级职称以下的教师教学情况,并及时反馈给教师。

(2)、督导听课的关注点

 主要是关注学校合格评估方面有关的教学要求以及省教育厅督导检查中的体育

课教与学的“负面清单”(不可接受的严重问题发生1条即为不合格):

体育教师“教”:场地器材未做准备;未带教案、授课计划等资料上课;教师未穿运动服装上课;教师上课迟到10分钟以上;教师提前下课10分钟以上;没有安排准备活动过程;教师、学生完全无互动,教与学脱离;没有安排身体素质练习。

上课学生“学”:学生出勤不足80%;超过40%学生迟到;超过40%学生早退;学生穿牛仔裤或皮鞋超过10%。

(3)听课要求

    1)、填写听课记录表(按学院下发的表格进行,按要求认真填写);

     2)、将听课情况及时向被听课老师及本部门督导组组长反聩。

(三)不定期与本部门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师进行交流

    不定期与本部门教职工进行沟通交流,听取本部门教职工对学校及部门的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填写《督导员与师生交流记录表》,不少于3份。

 (四)对本部门教育秩序进行有效监控

     针对部门的体育工作,包括体育教学、群体、竞赛、体质测试、场馆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进行监控,推荐部门优秀教学成果和先进教学经验,帮助青年教师和新上岗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五)督导工作总结

     期末组织举行本部门督导员工作总结交流会,要求各位督导员对本部门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方面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化建议,每位督导员提交本学期督导工作总结一份并在总结会上进行交流。

 

体育部  

 2019年3月5日


核发:ning 点击数:72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